close
不能.jpg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不會讓任何人把你帶走』

09年很紅的電影,劇情由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黑白片呈現。
導演說:「因為,預算不夠。如果錢夠的話,我一定拍彩色片,而且會拍得更好!」
此片導演為戴立忍,拿下許多09年金馬大獎,可說是該年度金馬最大贏家。
據說有上級交代,很多公家機關都有播放『不』片,以此為借鏡。
不過我想,就算播了,台灣的體制也很難有任何改變。

電影中把客家人元素放進來,劇情中有點語言小瑕疵,
主角和朋友說客家話,女兒從小跟在爸爸身邊卻是說國語QQ?!
此點戴導也很誠實的承認可以再改進:)

劇中父女的情感表現很自然,很多平實的溫暖戲,
EX.女兒在船邊等父親/女兒在黑板上畫港口/路邊吃芒果/
下雨天父親幫女兒遮雨....等等。都可以看到父女相依為命的情感。

另外,我喜歡女兒聽到爸爸說要她去跟未曾謀面的媽媽過生活時,
睜的大大眼睛注視爸爸良久~用力推開爸爸的情感表現。
有人說那表現太刻意。我卻覺得那表顯讓我深刻。
可是對一個個性安靜較早熟的七歲孩子,這樣的表現"剛剛好"而已吧QQ"
大人總是認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不知道,
其實七歲的小宇宙比大人所想的還要寬廣。

最後要來讚揚一下戴導收尾的部分,港口會面的情況,
『此時無聲勝有聲』表達的恰到好處,這點真是很棒的呈現。

以下為劇情簡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在高雄港的碼頭邊,無照潛水伕父親與七歲女兒相依為命。
隨著女兒長大、入學問題到來,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而南北來回奔波,
四處陳情尋求協助,卻一無所獲,無助的他選擇了抱著女兒從台北天橋往下跳。



碎碎唸:
1.邊看此片讓我邊想到『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這部片。
2.原本打算一篇寫兩部,沒想到...,好吧~我的廢話很多XD,其他就先欠著吧。
等我有力氣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怕胖的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