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_Young_Poster

周末結束了來自星星的你,晚上又看了這部片,心情真是複雜Orz。
「致青春」是著名中國女演員趙薇的導演處女作,也是他在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碩士畢業作品,以中國大陸青春為題材,改編自作家辛夷塢的同名小說。
這部片2013年在中國上映,引起不少迴響及關注,14年在第十五屆台北電影節放映首映場,也在院線上映;又因入圍第五十屆金馬獎四個獎項,故在金馬影展放映一場。

故事大致上是說女一鄭微為了青梅竹馬林靜考到了他學校鄰近的學校,沒想到林靜卻要出國留學。
深受打擊的鄭微經由室友的鼓勵,走出傷痛,重新展開新生活,也在此誤打誤撞認識了男一陳孝正。
人說女追男隔成紗,在鄭微棄而不捨又不在意外人評價的努力下,終於與陳孝正談一場青春的戀愛。
最終,陳孝正選擇出國留學,在多年取得麵包、地位後深感青春的愛還是最愛,回頭尋找已是輕熟女的鄭微....

其中,除了鄭微這條主線外,結婚前夕死在與舊情人相約看表演路上的阮菀、放棄愛情追名逐利的黎維娟、在體制下不得不放棄青春的朱小北這三個室友的故事也都很耐人尋味。

其實看了心情有點小小的複雜,這大概是走過青春的感慨。
只有在年紀輕的時候才能愛的那麼無畏無懼、單純浪漫,隨口的天長地久、天荒地老;每一捻來的承諾都是一時之快,說者言之鑿鑿,聽者深信不疑。這就是青春阿!
然而走過時間的淬鍊,想法沒辦法那麼純粹,該顧及的面向多了,複雜了,「愛」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同樣的「至死不渝」聽在年輕時覺得很甜蜜,聽在三四十歲覺得很可笑,聽在老年時又覺得很滿足,這是要有一定的年紀才能有所體會。

無論如何,回頭看青春總是一抹淺笑,有錯過的遺憾,有釋懷的成全,總之那回不去的、消逝的,都不再屬於自己,不如把握現在,為當下乾一杯吧!

「青春是一場遠行,回不去了。
青春是一場相逢,忘不掉了。
青春是一場傷痛,來不及了。
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怕胖的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