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總是要幾道應景的菜,介紹這道佛跳牆,請客自用兩相宜!這道菜是從前飲料店旁賣香腸的阿姨教我的,後來做給家人吃,一大鍋我只喝了一碗便出門上班,等回到家發現全被喝光!看樣子似乎銷路頗不錯不過技術只有50分Q_Q做的出菜色樣子,要作的頂級卻很難,尤其是炸的工夫,至今還在努力學習~__~!

佛跳牆的材料很多,各家做法不一,不約而同就是採用高檔食材!我的佛跳牆食材經過個人偏好挑選,不是用頂尖的,學生咩~!不用吃太好,中上就OK了啦。過年興起可以考慮加上干貝、鮑魚,其實就很豪華了。佛跳牆較少人用高麗菜,只是個人偏好高麗菜的甜位取代味素,且一點點煮的爛爛高山高麗菜有助消化,也就沒什麼硬性規定不可以加的>//////<。其中阿姨說要加栗子,但是自己喜歡吃糖炒栗子卻不愛肉粽那種光溜溜的栗子,所以直接被我跳過忽略啦。

材料:排骨、芋頭、魚皮、海參、高麗菜、豬肚、鳥蛋、嫩筍、豬蹄筋、髮菜、乾香菇
調味料:鹽、油、太白粉、醬油、蔥、糖、醋、高湯
作法:
A.前一晚先將排骨用醬油、蔥、糖、醋醃過;魚皮、海參洗淨泡水;乾香菇泡水待用。
B.將排骨取出瀝乾裹太白粉炸過;芋頭切大塊炸過;高麗菜撥小片;豬肚、嫩筍、香菇切片;豬蹄筋切塊。
C.將高麗菜墊鍋底將豬蹄筋、魚皮、芋頭、嫩筍片、豬肚、海參、排骨、鳥蛋、香菇片髮菜依序放入(隨便丟也行,一層層比較有層次感罷了),加入高湯燉煮即可。

PS.
1.佛跳牆中的酥排骨和芋頭的酥度很重要。排骨外皮要酥,內要軟;芋頭外頭要呈現有點金黃色,炸的均勻入水後才不會散掉。若是炸不好,會變成排骨太老、芋頭化光或是太硬沒辦法入口即化的窘境。
2.有人的作法是將鳥蛋、香菇、蔥片一起過油炸過,但是對我來說太油膩,弄不好很容易整鍋都油油的,挺可怕。所以我只有排骨和芋頭炸過而已。若還是覺得很油膩,可以用熱水稍微洗燙一下,將部分油給沖掉。
3.髮菜很貴喔!一小撮一百元= =。不過一小撮就夠用了。
4.高麗菜建議用高山的高麗菜,且採用葉子部份,接近頭的部份不容易爛。
5.高湯建議用大骨或是全雞熬成,若是懶惰點可用雞湯塊取代。不過雞湯塊的味道和熬煮的高湯還是有差,建議還是勤勞點好。
6.佛跳牆的鍋子我是用陶鍋,可以封住食物的味道又可以保溫,對於溫燉不錯用。

費用:嘖嘖~有些食材是拿家裡現成的,仍然花約五百大洋~!所費不貲,且花的"工"很多,算是一道家中請客才會端上桌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怕胖的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